宣予 cx

好像她是否喜欢我这件事也无关紧要了

太宰治

     我所理解的太宰治,是个严重缺爱而且深深自卑的人。他渴望被爱,又期待着自己的爱得到回应。

  
     初次坠入爱河,是刚进入大学的太宰和一个叫田部目津子的侍女,可那是太宰低谷期的开端。那段时间,他无心学习,被学校留级、开除,给家族蒙黑、不被家族承认。在愤怒与痛苦中挣扎的他,选择了与侍女小姐殉情。


     可惜,自杀无果。
  

     “她死了,只有我获救。”不想活下去的人意外被救下,真正无辜的人却已离开人世,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让太宰无望了。
   

     太宰治以“丧”系写作出名,他的丧不是无痛呻吟,那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“为死而生”的气质。


     可他也是一个矛盾集合体,他向往地狱,却渴望阳光。如此才写出了《奔跑吧!梅勒斯》《御伽草纸》这样轻松幽默、充满正能量的作品。
 

     太宰治只是个过分聪明的孩子,从幼时便是如此。他知道怎么去讨好那些大人,知道怎样得到哪些人的喜欢。但他生性惫怠,正因为清楚的知道人类的恶劣本质,便想着不断探寻世间的美好。
 

     就像他的名作《人间失格》的结尾“我们所认识的阿叶,是个神一样的好孩子。”


      他给了书中的人物,给了叶藏救赎。

      而自己却在求而不得之中,厌弃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